本報訊 (記者 魯哲) 鑒於被害人到銀行轉賬往往會被銀行工作人員勸阻,為了提高詐騙“成功率”,騙子想出了借貸利用網銀U盾轉賬,繞開銀行櫃面的“新招”。記者昨天從閔行公安分局獲悉,近日閔行警方成功偵破本市首起利用網銀U盾轉賬電信詐騙案。
  “檢察台北港式飲茶官”等在銀行
  今年10月27日,閔行公安分局顓橋派出所接到葉女士報案,當天在家中接到一個自稱“郵電總局”的電話,說她有份快遞需要領取,又說禮服她的銀行賬戶涉嫌販毒被警方追查。之後她將電話先後轉到自稱“北京市公安局經濟偵察總隊王警官”和“北京檢察二分院劉檢察官”那裡。“劉檢察官”問清葉女士銀行賬戶信息後要求她速到工商銀行辦理網銀U盾,並告知她會有“檢察官”在銀行門口等候。
  葉女士匆匆趕到銀行辦理了U盾並交給了在門口等候、穿著筆挺西服的“租屋檢察官”。隨後,“劉檢察官”又在電話中要求葉女士輸入銀行賬號和密碼,並以簽保密協議為名,讓她在附近賓館等候。葉女士在賓館開好房間不久,手機便收到29條銀行轉賬短信,共計87萬人民幣被人轉走。此時,她才發現上當受騙。
  警方赴廈591門調查
  顓橋派出所接到報案迅速會同刑偵支隊組成專案組,在市刑偵總隊的具體指導下展開案件偵破工作。通過調查發現,這是一個由臺灣和福建等地人員共同組成的詐騙團夥,其中一名叫“阿久”的就是那名冒充檢察官收取被害人U盾的男子,並逐步摸索清了其他涉案嫌疑人員朱某、戴某、李某的身份,而朱某與其女友李某已於日前離滬回到廈門。於是,專案組派員赴廈門開展進一步調查。正當案件偵查轉向深入時,專案組得到消息,“阿久”在一次行騙中被本市某公安分局抓獲。受到驚動的嫌疑人員準備開始分頭轉移。
  11月4日晚8時許,在廈門市公安局的支持配合下,滬閩兩地偵查人員同時開展抓捕行動,先後在他們的暫住地將朱某、戴某、李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員抓獲,隨後又在上海某賓館客房內繳獲電腦、電子密碼器、無線網卡等作案工具以及大量銀行卡和居民身份證。
  11月5日下午2時,偵查人員根據線索在普陀區抓獲販賣銀行卡、身份證的嫌疑人員王某。
  “遠程”轉走錢款
  根據交代,今年9月,朱某糾集戴某、李某、“阿久”等人到滬實施電信詐騙活動。到滬後,朱某、李某多次通過王某收購大量的銀行卡、U盾和居民身份證,並讓李某通過銀行的ATM機將這些銀行卡的密碼改成他們統一的密碼,然後打包快遞到臺灣,以供他們轉賬洗錢之用。由“阿久”專門冒充檢察官,出面收取被害人的U盾。一旦境外的“老闆”通過電話誘騙被害人上鉤後,迅速通知朱某等人行動。而“阿久”在獲得U盾後交給藏在近處的朱某等人,隨後迅速將U盾與電腦聯接,境外“老闆”便通過“遠程控制”軟件將被害人賬戶內的錢款轉走。
  目前,朱某、戴某、李某、王某等人因涉嫌詐騙罪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進一步審理之中。  (原標題:網銀U盾成了行騙“幫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tckqlk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