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詞·國企 15日公佈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提出,提高國企紅利上繳比例、積極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並明確了國有資本繼續控股經營的自然壟斷行業改革內容。
  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說,決定提出國有資本、集體資本、非公有資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經濟,是基本經濟制度的重要實現形式,鼓勵發展非公有資本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業,允許混合所有制經濟實行企業員工持股,意味著國有經濟結構將發生重大變化,將以國企改革推動經濟體制改革的深入。
  決定提出,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會保障基金。完善國有資本經營預算制度,提高國有資本收益上繳公共財政比例,2020年提到百分之三十,更多用於保障和改善民生。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產業經濟部部長馮飛說,這進一步強調了國有資本的全民所有性質,廣大人民群眾將更多享有國有資本收益。
  根據決定,國有資本繼續控股經營的自然壟斷行業,實行以政企分開、政資分開、特許經營、政府監管為主要內容的改革,根據不同行業特點實行網運分開、放開競爭性業務,推進公共資源配置市場化。“決定關於壟斷行業改革的思路非常清晰,明確要將自然壟斷性環節和可引入競爭的環節分開,同時強調自然壟斷環節要靠有效政府監管剋服壟斷弊端。”馮飛說,比如電網、鐵路路網、油氣運輸管網具有自然壟斷特性,但發電和售電環節、油氣上游開采和下游煉化銷售以及鐵路客戶運輸等環節都可以引入競爭。
  (原標題:提高紅利上繳比例 人民群眾將更多享有國有資本收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tckqlk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