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財經北京11月20日消息(記者晏琴)“財經年會:2014預測與戰略”昨天在北京召開,參與嘉賓都發表了哪些新觀點新言論?經整合負債濟之聲記者梳理了論壇聽點。
  聽點一:吳敬璉談改革,簡政放權和減少管永慶房屋制是當務之急
  “使市場中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以及建立統一西服開放競爭有序市場體系”這兩句話,在著名經濟學家吳敬璉看來,是三中全會改革決定中最重要的兩句話。不過,他認為現在的市場經濟體系有三個主要的缺點:第一個是在條塊分隔的情況之下使得市場碎片化;第二個是存在著許多妨礙競爭的壟斷行為,行政干預行為,行業保護行為;第三個就是發展不平衡。在談到未來一兩年他最期待的改革時,吳敬璉說了兩個方面。
  吳敬璉:市場開放一方面是要簡政汽車借款放權。我認為審批制度改革是非常重要的,就是最大限度取消行政審批。但是對於像地方政府下放審批權,我是有保留意見的。另外一方面,負面清單要逐步的縮減。向所有市場都開放,沒有法律明文禁止的,就可以進入。
  聽點二:王一鳴談土地制度,烤肉只有流轉才能優化配置
  對於三中全會決定的亮點,國家發改委宏觀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一鳴提到了土地制度改革,他說這一次的決定明確了農民承包地經營權、宅基地使用權、農民住房怎麼進入市場流轉等內容。對於具體要怎麼去操作?王一鳴建議分三步走。
  王一鳴:我們怎麼改?第一要確權辦證,成都、重慶、嘉興很多地方有實踐。第二有交易平臺,我們叫流轉平臺,要有交易市場,交易市場在不同層面都有。第三還有非常重要的,就是有最嚴格的用途管制,每個地塊乾什麼,流轉到誰的手上,他也只能種糧食。
  聽點三:李揚談企業改革,發展職工持股計劃是件大事
  “中國不缺錢,但是缺長期的錢,缺乏股權。”說這話的是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李揚,他表示這一次三中全會決定,對於長期資金和股權資金給予非常高的強調,在他看來這是過去金融改革中很少提到的。此外,他表示非常重要卻被大家所忽略的是,職工持股計劃這項企業改革。
  李揚:企業改革除了三種所有制形式,說到發展職工持股計劃,這是一個很大的事情,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下根本性解決勞動和資本矛盾問題,一年前我們金融所成立10周年,周小川說了40分鐘職工持股計劃,現在看文件已經寫上了。  (原標題:《財經》年會召開 專家學者熱議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tckqlk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