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鑰橋路上一家網吧春運期間推出免費上網搶票服務 /晨報記者 楊眉
  “買到了!”雖然已過去好幾天,網吧網管陳向太依然記得一對外來務工的小夫妻成功買到回家車票時的興奮。記者瞭解到,今年在上海市互聯網公共上網服務行業協會的倡議下,本市近四成的網吧加入了義務幫務工者網絡購票的行列中,成功購票數千張。其中,僅網魚網咖約100家連鎖店就幫助務工者成功購票1200多張。這些網吧的公益行動讓不少住處沒有網絡設備、不擅長操作電腦的外來務工人員多了一份順利回家的希望。
  加入公益網吧翻倍增長
  記著昨日來到位於天鑰橋路上的一家網魚網咖網吧,在門外就看到該網吧的電子屏幕上顯示“為你提供免費網絡,祝你早日購得所需車票”。這家網吧的環境像是一家咖啡館,兩個配備著舒適沙發的電腦專門被設置為“務工者免費購票專機”。網吧負責人陳雲峰表示,在春運節前車票開售那段時間,平均每天會有20-30個人到此購票。陳雲峰表示,很多務工者不會網上購票,如果沒有人指導,這些務工者是很難搶到車票的。
  “前年有100家參與,去年有300家,今年已經有600家了。”上海市互聯網公共上網服務行業協會秘書長方志平表示,務工者是城市建設的生力軍。前幾年,在鐵路部門開始實行網絡購票優先措施時,由於很多務工者不熟悉網絡,難以買到車票。協會因此從2012年春運開始,連續倡議全市網吧經營場所利用行業資源,幫助農民工順暢購票、回家過年,為農民工返鄉提供免費購票專機和網絡購票指導。
  目前,上海共有1570家網吧,擁有20.8萬台網絡終端。今年東方網點、網魚網咖、中數網絡、中錄時空、相如電子、益德網絡等連鎖網吧都參與到這項公益活動中來,全市共有約600家網吧參與,占總數的近四成。方志平表示,現在上海網吧也在轉型升級,很多都兼具上網服務、社交、休閑娛樂及教育培訓功能。這次眾多網吧積极參与公益事業,表明它們都希望積極改善原有行業形象。
  指導務工者快速搶票支付
  一直幫助務工者購票的網管陳向太表示,很多務工者都不熟悉網絡支付,同時對於購票網站註冊等手續都有些陌生。在實際購票中,他們主要指導務工者如何更快速的操作和迅速支付。
  “雖然大家一起努力,但是買票真的很難,能搶到的都覺得很幸運。”陳向太記得很清楚,在春運售票高峰的時候,很多方向的火車票都是剛開始刷票就沒有了。“有時明明看到還有100多張餘票,但是快速下單後最終還是沒票了。”當然成功的例子也有。根據初步統計,在網吧工作人員的幫助下,這些務工者的購票成功率能有一成左右。“如果沒有指導,估計成功率會更低。”陳向太表示。
  由於宣傳有限,很多務工者並不知道這些網吧能幫助購票,有的務工者甚至看到網吧宣傳後以為是在這些網吧“可以免費拿到回家的車票”,還因此鬧出過笑話。方志平表示,現在上海地區的春運售票基本結束了,明年該公益活動計劃還會進行。
  (原標題:近四成網吧義務幫助務工者搶春運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tckqlk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