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眷村聚落寶藏信用卡代償岩的一處小廣場,正在舉行為期一周的2014臺北市眷村文化節。人群中,88歲的胡正懷老人一口濃濃的鄉音,讓人不難判斷出他眷村老住戶的身份。
  “我是江蘇淮陰人。”聽聞記者來自大陸,老人情緒一下高漲預防癌症食品起來,還向旁邊的人們介紹,“這是大陸來的記者”。
  不遠處,沿緩坡而建的幾十處灰白低矮房屋在陽光下顯得格外耀眼,胡正懷就住在其中。“我的房子是套小的兩房一廳,老婆不在了,我一個人住找房子,夠了,挺好的。”老人滿意地說。
  但講起以前的生活,老人感嘆:“難啊,日子苦。”1948年,胡正懷結婚不到一年就參了軍,剛當上兵就開始支票貼現一路撤退。“我是‘太平軍’,沒打過仗”,老人回憶說,從江蘇鎮江跑到舟山群島,最後1950年從浙江岱山又撤退到臺灣。
  剛抵台時,胡正懷非常想念家人,但當局當時不允msata許兩岸通信,生活水平也低,“總跟我們說要‘反攻大陸’,那段日子苦啊。”他說。
  1968年,胡正懷退役,和一些老兵一起來到臺北市郊的山頭寶藏岩。一開始住的房子極其簡陋,是木板搭起來的,他沒錢改建,就自己到河邊挑石頭砌起來,後來再慢慢改建成現在的水泥房。
  那年,胡正懷建立了新家庭,並陸續生下兩個女兒。為了改善家庭生活,他拾過荒,在醫院做過清潔工。憑藉辛勤所得的積蓄,加上“榮民終身俸”,老人現在衣食無憂。
  上世紀80年代,臺灣當局開放老兵回大陸探親後,胡正懷懷著激動的心情踏上尋親之旅。回到老家才知道,女兒在5歲時已夭折,老家的妻子因為久無他的音訊,也改嫁了。
  但胡正懷仍習慣性地稱前妻為“老婆”,“我現在老家還有老婆和四個妹妹,我已經回去探親六次了,帶女兒也一起回去過”。胡正懷告訴記者,他本來想搬回大陸定居,“中國人嘛,講究落葉歸根”。現在故鄉各方麵條件也很便利,但兩個女兒不答應,覺得他在臺灣,可以相互照顧。
  88歲的胡正懷說,今年3月,他還要一個人回去探親,“只要腿腳方便,我以後就還會常回去看看”。
  從離家時風華正茂的青年,到如今鬚髮花白的耄耋老者,胡正懷見證了大陸的巨大變化。他說,大陸這些年發展太快,“(GDP)已經世界第二了,以後肯定還會越來越好”。
  近幾年來,與老家親人聯繫、來往愈加方便的胡正懷,也切實感受了兩岸和平發展帶來的種種好處。他豎起一雙大拇指說,“了不起,大陸的可以來臺灣,臺灣人也可以去大陸,多好!”(記者吳濟海 姚遠)  (原標題:88歲在台老兵憶往昔 嘆兩岸可以互相來往“多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tckqlk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