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老愛親”楊曉微:難得的好兒媳來源:新文化報 - 新文化網
  A02版
    本報訊(記者 陸續) 目前,“吉林好人 引領風尚”主題實踐活動正式拉開了序幕,這是我省實施核心價值引領工程的一項重要內容,也是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舉措。目的是為了發現更多身邊好人,褒獎“凡人善舉”,不斷聚集起社會正能量,全面提升公民道德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
    20日,省委黨校(省行政學院)教育長、教授宋文新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對我省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實踐活動進行瞭解讀。
    對於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時代意義,宋文新說,從整個人類文明的發展軌跡中可以總結出來一個規律性的東西,任何一個國家的強大都不能單獨依賴於經濟的崛起,更加有賴於思想道德和精神價值的深厚情感。社會發展到今天,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它的意義就上升到了一個空前的高度,在這樣一個大的背景之下,我省推出了“吉林好人 引領風尚”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主題實踐活動是十分有價值和實踐意義的。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傳播過程中,從大眾的心理和認知程度這個角度來說,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話題可以追溯到黨的十六屆六中全會提出的社會主義價值體系,但那時是較為寬泛的。黨的十八大從國家、社會、公民三個層面用24個字概括,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進行了最高抽象、最精煉的表述:富強、民主、文明、和諧;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愛國、敬業、誠信、友善。
    那麼這24個字概括,百姓怎麼能看得見?我們又如何尋找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接地氣的方面?我省根據地域文化和百姓易於接受的特點,凝練出來一個“吉林好人 引領風尚”的主題,不只是讓理論工作者感覺得到,而且讓整個社會大眾也會感覺得到,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就在我們身邊,因為在社會各個層面、各個領域、各個行業都隨處可見、摸得著,是接地氣的。因此以它為突破口,以此為契機,引領社會風尚應該會有一個很好的開端。
    但是,任何一種好的社會風尚都需要社會方方面面的通力合作,理論工作者得讓老百姓們知道,這個社會發展到今天,如果把所有的眼光都放在經濟增長、衣食住行等物質層面上,這一定是不夠的。而只談精神層面,價值觀層面,道德、境界層面重要,但重要在哪兒?這也需要全社會從他們的角度去關註。這就涉及到理論宣講和老百姓的實際生活方面的那個交接點。
    宋文新表示,如何能讓理論接地氣,這是理論界和廣大民眾都關註的東西。對於理論工作者來說,利用“吉林好人 引領風尚”主題實踐活動,盡到他們的力量來做到接地氣,讓百姓知道,“吉林好人”就在百姓身邊,“吉林好人”就是你我他。
    公公說,娶了這麼好的一個兒媳婦,是王家上輩子修來的福氣;婆婆說,她就是王家的親閨女,要是她哪天想離開這個家再嫁,一定讓她風風光光地嫁人。
    年輕的女孩,哪個不愛美,哪個不是心裡裝滿了憧憬,可楊曉微沒心思打扮,她得把所有時間拼湊起來,與婆婆一起把癱瘓在床的公公和丈夫,還有雙目失明、不能自理的姥姥婆婆照顧好,帶好年幼的女兒,琢磨如何省下一分錢,讓家人都吃飽穿暖。
    在松原市寧江區新城鄉和平村的鄉親們眼裡,楊曉微是一個孝順的兒媳,是一個賢惠的妻子,是一個堅強的母親。
    2006年,楊曉微和丈夫王剛結婚時,王剛的父親已癱瘓卧床多年,新婚不久,王剛又因車禍致癱,王剛80多歲的姥姥為此雙目失明。一家5口人,3個人躺在床上,此時楊曉微已懷孕7個多月。很多人都勸楊曉微離開這個家,但她沒有逃避這個現實,反倒把孩子生下來,和婆婆一起撐起這個家。
    王剛一家6口人,靠6畝地為生。幾年來,到了農忙時節,楊曉微和婆婆下地幹活,同時還要照顧家中三個生活不能自理的人。伺候癱瘓卧床的丈夫和公公,除了要定時地喂飯外,還要每隔兩個小時翻一次身。隨著婆婆年齡的增長,身體機能也逐漸衰退,原有的腰間盤突出也加重了,楊曉微的擔子越來越重。
    “四個孩子曉微最聰明,按當下標準也最傻。”楊曉微父母表示。
    曉微從來沒給過爸媽錢,爸媽也從沒要過。曉微跟爸媽說過,“我不能多照顧你倆有些歉疚,但你倆支持我理解我,是我最大的幸運了。”
    本報記者 王小野
  (原標題:“孝老愛親”楊曉微:難得的好兒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tckqlk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