鋪設友誼、理解、合作的橋梁
  外交部長王毅談習近平主席出席荷蘭核安全峰會
  並訪問歐洲四國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歐盟總部
  2014年3月22日至4月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在荷蘭海牙舉行的第三屆核安全峰會,對荷蘭、法國、德國、比利時進行國事訪問,並訪問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歐盟總部。訪問結束之際,外交部長王毅介紹了此訪有關情況。
  王毅說,此訪是習近平主席作為國家元首首次歐洲之行,行程緊湊,活動密集、內容豐富、成果豐碩。習近平主席出席了84場活動,雙多邊結合,大小國兼顧,政經文互動,既有國事活動,也有親民交流;既頂層設計規劃,又推動具體項幕既有精彩理念宣示,也有細微感人話語。所到之處,習近平主席均受到高規格禮遇和真誠友好歡迎。習近平主席同四國和歐盟領導人多次、長時間深入交談,同往訪國各界廣泛接觸,敘友誼、話交流、談合作。國際輿論持續大量報道,歐洲掀起“中國熱”,國際時鐘進入“中歐關係時間”。
  一、全面提升我國同四國和歐盟關係水平
  王毅說,中歐是當今世界兩大力量、兩大市場、兩大文明。在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文化多樣化、國際關係民主化的時代背景下,中歐合作更具全球性、戰略性、示範性,對推動國際力量平衡、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意義重大。習近平主席這次到訪歐盟總鉑是中歐建交以來中國國家元首的首次訪問,充分顯示出新形勢下中國對歐盟、對歐洲的高度重視,併成為此訪期間備受關註的一個亮點。概括起來,習近平主席此訪在推動中歐關係方面取得三方面重要成果:
  一是中歐政治關係邁上新臺階。我們看到,習近平主席此訪在雙邊政治關係上各國都有新定位,每站都有新突破。法國、德國是歐盟的領頭羊,也是對華關係引領者。習近平主席在中法建交50周年之際訪法,全面總結中法關係經驗,規劃兩國關係未來,雙方決定共同開創緊密持久的全面戰略伙伴關係新時代。習近平主席指出,中德不僅是經濟伙伴,更是政治和戰略合作伙伴,與德方領導人共同宣佈建立全方位戰略伙伴關係。中荷、中比關係取得突破性進展,首次有了明確的政治定位。中荷決定建立開放務實的全面合作伙伴關係,中比宣佈建立全方位友好合作伙伴關係。中國和歐盟首次發表聯合聲明,宣示共同打造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大伙伴關係。這表明,中歐雙方都在用新的戰略眼光看待彼此,相互信任更深、伙伴意願更強、合作領域更廣,對中歐關係未來更有信心。四國及歐盟領導人一致表示,高度重視中國的發展,將對華關係作為各自優先取向,中歐要做共同發展進步的戰略伙伴。
  二是中歐經貿合作迎來新機遇。歐盟是中國最大貿易伙伴,習近平主席著力推動中歐合作由量向質跨越。習近平主席指出,當前中國正在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進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歐洲也在實施結構性改革。中歐雙方應結合各自改革進程,尋找更多利益契合點和合作增長點。歐方對此表示贊同。歐方領導人認為,中國的新一輪改革開放將為歐洲乃至世界帶來新機遇,為歐中合作開闢新前景。雙方同意加快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儘早啟動中歐自貿協定可行性研粳通過對話協商解決貿易爭端。雙方同意拓寬合作領域,在深化核能、航空航天、汽車等傳統領域合作的同時,培育科技創新、綠色環保、農業食品、衛生醫葯、可持續發展、城鎮化等合作新亮點。雙方同意擴大合作疆域,歐方願積极參与中方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倡議,共同打造亞歐大市場。雙方同意創新合作模式,朝著聯合生產、聯合研發、聯合投資、共同開發第三國市場方向邁進。訪問期間,我同四國共簽署120多項合作協議,涉及領域廣泛,展示了中歐合作的巨大潛力和廣闊前景。
  三是中歐人文交流進入新階段。習近平主席這次訪問凸顯人文元素。習近平主席指出,中歐都具有厚重文明,中歐關係富有文明屬性和歷史淵源。同時,中歐國情、體制和發展階段不同,通過加強對話交流,能夠增進瞭解,進而相互理解、開展合作。中法、中德宣佈建立高級別人文交流機制,打造雙邊合作第三支柱。中方決定在荷蘭設立首個中國文化中心。中比擴大互派留學生規模。中歐致力於做文明伙伴,互學互鑒。中方將進一步發揮孔子學院作用,推動歐洲漢語教學和中國問題研究。習近平主席訪問法國戴高樂基金會、中法大學舊址、與德國漢學家座談、看望在德培訓的陝西志丹少年足球隊員、出席比利時大熊貓園開園儀式,與往訪國民眾溝通心靈,拉近距離。彭麗媛同志接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促進女童和婦女教育特使”稱號,並參觀往訪國當地學校、醫院、文化機構,傳遞友好感情,在當地和國際上產生積極反響。
  二、宣示中國的外交理念
  習近平主席此訪進行了多場公開演講,發表數篇重要文章,從不同層面和角度對中國的文明觀、世界觀以及外交理念進行了深刻闡釋。習近平主席站在世界和諧和人類進步的高度,提出文明交流互鑒的重要主張。習近平主席指出,文明是多彩的、平等的,也是包容的。應該推動不同文明相互尊重、和諧共處,讓文明交流互鑒成為增進各國人民友誼的橋梁、推動人類社會進步的動力、維護世界和平的紐帶。習近平主席強調,實現“中國夢”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比翼雙飛的發展過程。中華文明將同世界各國人民創造的文明一道,為人類提供正確的精神指引和強大的精神動力。
  習近平主席全面闡述中國的和平發展主張,賦予中國獨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時代內涵。今年是一戰爆發100周年、二戰爆發75周年,國際社會思考戰爭與和平的啟示。習近平主席選擇在德國發表演講,從中華民族的優秀文化傳統、中國近現代屢遭外來入侵的境遇以及實現“兩個一百年”目標需要和平安寧國際環境等多角度,論述了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的必然性。強調這一選擇來源於對世界大勢的把握,是思想自信和實踐自覺的有機統一,習近平主席鄭重宣示中國不走“國強必霸”的老路,將始終堅持和平發展,也希望世界各國都走和平發展道路。
  習近平主席還首次提出中國的核安全觀。核能關乎人類的發展進步,核安全問題日益成為國際社會共同面對的挑戰。習近平主席出席核安全峰會期間,系統闡述了中國的核安全觀,強調發展和安全並重、權利和義務並重、自主和協作並重、治標和治本並重,中國將繼續積极參与核安全國際合作,推動建立以公平促合作、以合作求共贏的國際核安全體系,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穩定。
  習近平主席的上述重要論述引發國際社會積極反響,輿論認為,習近平主席的講話全面透徹、富含哲理,具有中國特色,為國際體系變革提出了新思路。
  三、引導外界正確認知中國
  中國的發展舉世矚默各國都在思考中國的發展軌棘關註中國未來向何處去。
  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利用會談、演講各種場合,縱論古今、深入淺出,宣介中國,交流治國理政經驗。他講到,中國人民經過長期艱苦探索,終於找到符合中國國情的發展道路。他講到,改革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他講到,中國人民正在為實現“中國夢”而奮鬥,而中國夢是追求和平的夢、追求幸福的夢、奉獻世界的夢。
  習近平主席在比利時歐洲學院發表重要演講,從五個角度闡明中國是有著悠久歷史文明的國家,是經歷了深重苦難的國家,是實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國家,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是正在發生深刻變革的國家。訪問過程中,習近平主席多次強調,正確認識中國不能脫離中國的歷史、文化,不能脫離中華民族的精神世界和當代中國的深刻變革。瞭解中國,切忌盲人摸象,要以客觀、歷史、多維的眼光,感知全面、真實、立體的中國。中國願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加強與外界溝通交流,在這個過程中,中國將增進自身的道路信心和文化自信,以耐力和定力,潛移默化、水滴石穿,化解偏見,消除誤解。他鼓勵往訪國各界,特別是政治家和青年多到中國訪問,瞭解真實的中國。
  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論述充分展示了我們自信、友善、包容、負責任的大國形象,有效增進了歐方對中國的瞭解和認知。歐方領導人表示,中國有著悠久歷史和光明未來,尊重中國人民選擇的發展道路,理解中國當前面臨的各種挑戰,願同中方加強對話交流。
  此外,核峰會期間,習近平主席還會見了一些國家領導人,同他們就雙邊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地區問題交換意見。
  習近平主席同美國總統奧巴馬舉行會談,這是中美兩國元首今年首次會晤。兩國元首同意繼續保持密切溝通,共同致力於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建設。兩國元首還就今後一段時期中美一系列交往和對話作出安排,就重點合作領域及預期成果交換意見。會晤為今年中美關係開了好頭。
  出訪期間,習近平主席還時刻牽掛馬航失聯客機上中外乘客的生命安維多次聽取搜尋進展彙報並作出工作部署,派出中國政府特使赴馬來西亞處理相關事宜,要求繼續全力搜尋,強調只要有一線希望,就不會放棄努力。
  王毅最後說,過去一年來,習近平主席外交足跡遍及亞非拉和北美,這次對歐洲的訪問不僅極大推動了中歐關係發展,也進一步完善了新時期的我國外交佈局,提升了中國的國際地位和影響。這次出訪提出的一系列倡議和主張,進一步豐富了我國外交思想以及當代國際關係理論,必將成為中國外交新的行動指南。當前,國際形勢複雜多變,國內改革日程全面鋪開,我們應繼續把握全局,統籌內外,積極開展全方位外交,為國內發展營造更為良好外部環境,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原標題:外交部長王毅談習近平出席核安全峰會並訪歐洲四國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tckqlk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