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6月10日訊(通訊員 顏常青 王艷 記者 唐愛平)今天,從中國南車株機公司傳來消息,該公司副總工程師、轉向架(俗稱火車底盤)研製首席專家陳喜紅,在中國發明協會舉辦的第八屆“發明創業獎·人物獎”評選活動中,榮獲“發明創業獎”特別獎,並被授予“當代發明家”稱號,這是中國軌道交通裝備行業首位獲得該獎項的發明人。
  作為我國“軌道車輛牽引動力轉向架”專家,陳喜紅依托中國南車株機公司的自主創新平臺,帶領他的團隊摘下了一個又一個國際國內領先的科研成果,其提出的160-200公里/小時速度級準高速客運電力機車彈性架懸三軸轉向架的設計理論,為世界首創;這些年來,陳喜紅和他率領的團隊共申請專利127項,其中發明專利40項,一項名為米軌160公里/小時速度級高速城際動車組轉向架設計技術,在世界上尚無先例。目前,米軌轉向架設計技術在馬來西亞申請了專利,開創了中國在該領域專利國際化佈局的先河,使國際同行在該專利面前望而卻步。南車株機公司因此斬獲馬來西亞城際動車組數十億元人民幣的市場。
  據瞭解,發明創業獎於2005年由國家科技部批准、中國發明協會設立,是首個為發明家設立的國家最高獎項,至2014年已評選出八屆。第八屆“發明創業獎·人物獎”評選活動經過三輪嚴格評審和答辯,最終11位發明人獲“發明創業獎·人物獎”特等獎,並被授予“當代發明家”榮譽稱號。  (原標題:火車“底盤”專家 為國際同行定規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tckqlk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