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讀:這幾天,上海福喜公司“過期肉”事件不斷刺激公眾的神經。作為生產商,上海福喜公司問題產品被封存,等待政府部門的調查結果並面臨經濟處罰;麥當勞、肯德基等涉事企業也下架了可疑產品,快餐廳里貼出的“安全告示”試圖讓消費者安心。
  但北京青年報記者發現,作為整個“福喜”事件食品鏈條的終端,將食品吃下肚的消費者,想在整個事件中維護自身的權益,向銷售者或生產商提出索賠,卻不是一件容易事。由於缺乏證據等原因,消費者或將無法實現維權。
  許多消費者在麥當勞、肯德基等快餐店消費後,沒有留存小票或換取發票的習慣。顧客如不特別要求,工作人員也不主動打印,一旦發生“過期肉”這樣的事件,如何維權就成了一大難題。
  昨天,中國消費者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中消協和地方消協正密切關註消費者的訴求,準備隨時給予援助,依法支持消費者維護合法權益。不排除由消協代表消費者提起“公益訴訟”來維護消費者在此次事件中的權益。
  調查
  吃快餐消費者多數不會留小票
  昨天中午,北青報記者走訪了多家快餐店,對市民點餐後留存小票的現狀進行了調查。調查發現多數消費者在點餐後不會留存清單小票,也不換取發票。同時,在肯德基和真功夫,如果消費者不特別要求打印清單小票,工作人員則不會主動打印。消費者的這些習慣和餐飲企業的忽視都為快餐業出現食品問題後的取證帶來了麻煩。
  在朝外肯德基快餐店,工作人員表示,點餐台可以為消費者打印清單小票,但是消費者如不事先要求,他們不會主動打印。北青報記者在點餐台前連續觀察了20位點餐者,沒有一人要求打印小票。
  在朝外的一家麥當勞餐廳,雖然餐廳給每位點餐消費者都打印小票,但一些人並沒有留下,而是在用完餐後直接將小票當垃圾留在了餐盤裡。
  北青報記者又先後走訪了真功夫、漢堡王、永和大王、正一味、吉野家等提供簡餐的連鎖店,發現這些連鎖店在點餐時都會為消費者打印清單小票(真功夫需要特別提出打印小票)。但是,除了當場需要用小票換取發票的消費者,很少有消費者會留存小票作為用餐的證明。
  小票上都能夠提供哪些信息?北青報記者在隨手撿到的點餐清單小票上看到,上面一般都會顯示點餐員工的姓名、點餐時間、點餐內容、金額,部分還印有訂餐電話等。
  一旦出現食品安全問題,小票還是能夠起到一定的證明作用的。
  難點
  維權成本高 消費者舉證困難
  昨天,中兆律師事務所朱公衛律師對於“福喜”事件消費者維權的難點也進行了分析。他建議,我國應該借鑒國外經驗,為群體事件中的消費者建立補償渠道,食品安全管理應從粗放型向精細型轉變。
  朱律師表示,食品安全事件中舉證是最關鍵的,目前,我國還沒有關於食品舉證倒置的法條,這就需要消費者在第一時間留存消費憑證、變質腐敗食品等證據,否則很難提起訴訟。“福喜”事件存在隱蔽性,消費者恐難提交有力證據;其次,在這一事件中,福喜公司並不是向消費者提供產品,而是作為供貨商間接向消費者提供產品。消費者該向誰追償也存在問題。“即便是公益訴訟,這兩點在法庭上仍然都是問題。”
  朱律師建議,我國可以借鑒國外的做法,政府監管部門對問題食品安全企業加大行政處罰的力度,處罰到位後,將一部分罰金劃撥到救濟消費者的專項基金中,由基金會或消費者維權組織將補償發放給可以提供證據的受害消費者。“不能讓作為消費核心的消費者置身於食品安全事件之外。”
  應對
  中消協:消費者維權關鍵在證據留存
  昨天,中消協相關負責人表示,依據我國《食品安全法》、《消法》、《產品質量法》等法律規定,上海福喜公司作為食品供應商,銷售過期肉、變質肉的行為會對消費者的身體健康造成損害,侵害了消費者的安全權。消費者可以根據《食品安全法》向生產者(上海福喜公司)或者銷售者(有關餐飲企業等)要求支付價款10倍的賠償。
  但是,相關負責人也表示,在實際的操作中,消費者維權確實存在不小的困難。按照正常的維權程序,消費者發現權益受到損害,如食用了過期肉,可以帶著相應的消費小票和身體受損的醫療證明等,向當地消協等部門提出訴求,主張權益。消協可以根據消費者提出的訴求,在合理合法的範圍內進行調解。
  但是,目前從“福喜”事件的分析上來看,確實存在難度。最主要的一點就是快餐消費的消費者很少會保留票證。不過,也不排除有的消費者保留了證據。
  “據我們瞭解,目前,已經有個別上海的消費者提出了投訴,中消協和各地消協也正在收集整理消費者的訴求並和有關方面加強聯絡,等政府和警方的調查結果出來後,看看用什麼維權的形式幫助消費者花最少的時間和精力進行維權。”中消協相關負責人說。
  據瞭解,今年3月15日新《消法》實施,裡面的一大亮點就是中國消費者協會和在省、自治區、直轄市設立的消費者協會可針對“侵害眾多消費者合法權益”的行為提起公益訴訟。
  中消協相關負責人昨天表示,不排除用這種方式幫助消費者維護權益。文/本報記者 王薇  (原標題:吃快餐不愛留小票 維權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tckqlk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