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網訊(通訊員朱秀英 張明報道)近日,筆者聽說新疆且末縣奧依亞依拉克鎮在建設胡楊林公園,筆者帶著疑問來到且末縣奧依亞依拉克鎮政府,聽到鎮政府西側有裝載機的轟鳴聲,走近一看,原來是該鎮60畝的胡楊林公園已經開建了。
  “這個公園建成後,咱們在家門口也可以享受到城市人一樣的生活了,這裡有健身器材,可以鍛煉身體,並且還聽說在公園內有農家樂,吸引城市人來這裡玩,咱們可以掙‘大錢’了,哈哈”正在圍觀的牧民開心地討論著。
  據瞭解,該縣奧依亞依拉克鎮是傳統的牧業鎮,自2010年起,該鎮實施安居富民工程,將牧民分批搬遷至蘇塘規劃區。規劃區位於且末縣與和田市民豐縣之間的沙漠腹地,常年風沙天氣頻繁,自然環境惡劣,經濟發展基礎薄弱。由於沒有河流,缺水成為制約該鎮城鎮化發展的瓶頸。
  2014年3月初,巴州、且末縣水利“訪民情惠民生聚民心”工作組進住奧依亞依拉克鎮後發現,該鎮在城鎮綠化和搬遷牧民的庭院經濟面臨著缺水的問題。於是工作組認真地踏勘和測連決定從蘇塘規劃區以西6公里處引入一水源,歷時兩個月,於4月底將“惠民渠”疏通至蘇塘。
  工作組多次研究討論,決定依托“惠民渠”及轄區內百餘株胡楊樹資源,修建胡楊林公園,在為群眾提供休閑健身場所的同時,通過在園內建魚塘、農家樂來促進牧民增收、壯大村集體經濟。
  據悉,巴州水利局工作組經過多方協調,為“惠民渠”的修建和胡楊林公園爭取了項目資金20萬元,並全程負責規劃、施工。
  巴州水利局工作組組長黃曉新介紹說,住村以來,他們註重發揮部門優勢,加大技術、資金和人才支持力度,加快牧民脫貧致富步伐,提高村集體經濟。胡楊林公園建成後,魚塘承包戶每年向布古納村上交承包費約1萬元。  (原標題:新疆且末縣牧區建胡楊林公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tckqlk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