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網9月30日電 據美國之音29日報道,搜尋3月間失蹤的馬航MH370班機的行動定於10月恢復,在行動恢復之前,澳大利亞航空安全專家縮小了據信飛機可能墜毀的地域範圍。與此同時,分析人士說,亞洲需要建立一套覆蓋面更為完整的雷達監視系統,以避免這樣的災難再度發生。
  搜索範圍縮小
  搜尋失蹤的馬航波音777客機的行動計劃在10月初恢復,澳大利亞出資的船隻將在西澳大利亞州以外的印度洋海域使用深海聲納進行搜索。
  這架MH370航班3月8日在從吉隆坡飛往北京的途中失蹤,機上有239名乘客和機組人員。圍繞這架班機的謎團仍然沒有答案。
  雖然澳大利亞、中國、馬來西亞、美國、英國、日本和韓國等多個國家展開了密集搜索,但一直沒有找到飛機或殘片。
  澳大利亞交通安全局修改了飛機可能墜毀的位置。專家認為,飛機墜毀在澳大利亞西海岸外的印度洋水域,新估測的位置比原先推算的位置更為偏南。
  交通安全局的調查人員說,新的搜索核心海域的水深最高達6300米。搜尋團隊過去依靠的是沿著珀斯以西的印度洋海域的一道弧線上的“國際海事衛星組織”的衛星數據交換。珀斯是西澳大利亞州的首府。
  需建立跨國空管體系
  南洋理工大學航空交通管理研究院院長刑承中(Hsin Chen Chung)強調說,亞太地區需要有一套更為全面的雷達系統。
  他說,“馬航370航班悲劇凸顯的問題是監視和通訊覆蓋面不夠完整。這是因為有大片海洋,還有一些崎嶇地形,所以無法全面部署陸基雷達監視系統。所以我們必須找到辦法,設立一套全球或地區性的、覆蓋面完整的系統。”
  一個關鍵缺陷是,現有的陸基雷達覆蓋面延伸到海洋時,範圍超不過400公里。
  刑承中說,亞洲國家可以採納類似“歐洲空中航行安全組織”這種模式,展開地區性的空中交通流量管理。
  不過他說,建立這樣的地區性衛星監視組織可能會遇到本地區各國政府的阻力。在這種地區範圍的系統內,各國政府可能需要放棄一些空中交通管制權。
   亞太客運航空激增面臨擁塞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預計,在今後幾年內,亞太地區的客運航空每年將增長5.7%,而歐洲的增長率只有3.9%,北美只有3.6%。
  這意味著到了2030年,亞太地區的航空流量預計將是目前的三倍。刑承中認為,這樣的增長可能導致空中交通“堵塞”,除非本地區各國政府加大航空管理的協調力度。
  他說:“我們預測,除非我們拿出一些集體行動,儘快解決能力與需求的平衡,並解決效率問題,否則,我們將經受無法忍受的飛機延誤現象。如果我們不立即開始行動,本地區就有可能出現堵塞局面。”
  航空咨詢組織“航空中心” (Center for Aviation)的首席分析師布蘭登·索比說,目前,對地面控制的要求不斷增加,而對現有的航空管理體系加以改進,就可以用來滿足這方面的需求。
  他說:“跑道擁塞是個嚴重的問題,比如在雅加達等地的機場。但是,這種局面還是有機會得到改善的,辦法很簡單,就是改進技術,並改善對交通管制人員的教育,讓他們能夠像歐洲等其它地區一樣,以現有的跑道能力應對機場交通流量。”
  分析人士說,亞太地區的航空業需要從馬航370班機悲劇中吸取教訓,特別是要承認現代航空技術和通訊措施的局限性。這些局限性在飛機失蹤數小時內阻礙了搜救努力。
  分析人士說,這些缺陷突出顯示,有必要在飛機駕駛艙內設立全球衛星定位系統,並改進空管雷達。  (原標題:美媒:10月再尋MH370 亞洲亟需改善空管體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tckqlk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