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訊 見習記者尚黎陽 記者塗峰 通訊員範貞 今年起,廣東法院率先在全國推行全省統一的訴訟文書電子送達方式,不管身在何處,打開手機或輕點鼠標,立刻能收到訴訟文書。    
  為破解“送達難”,廣東法院與網易公司合作開發了全省統一的電子送達系統,無償為當事人及訴訟代理人提供專用郵箱,法院在發送郵件的同時,還會向受送達人的手機發送信息提醒。
  據省高院審判管理辦公室副主任林小嫻介紹,當前人口流動頻繁,城市建設發展迅速,法院訴訟文書“送達難”問題十分突出:當事人提供地址不詳、一方下落不明,逃避送達,拒收法律文書、外出務工人員無固定地址和聯繫方式,受送達人家屬和基層組織不配合等現象比比皆是。據不完全統計,每年約有10%案件因無法送達導致案件審理周期延長或難以結案;發回重審案件約有10%是送達問題導致的。傳統送達帶來的物質消耗,僅以EMS特快專遞計算,2011年至2014年廣東三級法院所需費用就接近一億元。而使用電子送達系統,每封郵件法院只需花6毛錢。
  省高院介紹,電子送達與傳統送達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電子郵件一經發送成功,訴訟文書就視為已經送達,產生法律效力。電子郵件到達郵箱時間就是送達時間。郵箱和數據能夠永久保存,無論是當事人、代理人還是法院,都不能進行刪除、修改和回覆。如果當事人確有不會上網等正當理由,仍可以用傳統送達方式。
編輯:SN1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tckqlk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