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柏(Hubble)發現星系團周圍的暗物質環
哈柏發現星系團周圍的暗物質環
Hubble Finds Ghostly Ring of Dark Matter 2007/05/15 天文學家利用哈柏太空望遠鏡(Hubble Space Telescope)發現兩個巨大星系團(galaxy clusters)久遠碰撞之後所形成的暗物質環(dark-matter ring)。這是天文學家首度在星系團中觀測到與氣體或星系截然不同的獨特結構,故被視為是證明暗物質的確存在的最強力證據。
  天文學家很久以前就認為星系團中應該有許多看不見的暗物質,經由這些暗物質龐大的重力才能將拉住星系團中所有的星系、不讓它們逃逸分散。雖然因無法直接「看見」,使得至今暗物質的真實身份不明,但有理論指出可能是某種宇宙中隨處可見的基本粒子,因此可透過與一般物質之間的重力交互作用而發現它們的存在。
這個星系團編號CI 0024+17(完整編號為ZwCI 0024+1652),距離地球約50億光年遠。其周圍的暗物質環直徑約260萬光年(相當於銀河系盤面直徑的26倍寬),而且與先前在其他星系團中發現的暗物質不同,這個暗物質環完全獨立於星系團中的熾熱氣體和星系之外,天文學家們因而可藉此研究暗物質的行為與一般物質有何不同。
  先前曾有針對這個星系團的研究指出:CI 0024+17曾在10~20億年前與另一個星系團發生過碰撞。現在,天文學家認為由於兩者碰撞的方向恰好是沿著地球的視線方向,因此在地球上才能觀測到暗物質結構像個環狀一樣。而且當兩個星系團互撞過程中,暗物質先落入星系團合併後的中心,之後又被向外濺出;向外移動的速度被星系團整體重力拉曳而愈行愈慢,最後便擠成一團,形成如上方哈柏影像中環中的的漣漪狀結構。如同觀看池塘底的小石塊一樣,當透過這個漣漪觀察後方的星系時,星系外觀將會逐漸改變,天文學家因而可藉此研究暗物質的性質。


資料來源: http://hubblesite.org/newscenter/archive/releases/2007/17/, 2007.05.15, KLC
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http://hubblesite.org/ Hubble Finds Ghostly Ring of Dark Matter

來源資料進一步探索

九大行星站  【北一女地科】STScI太空望遠鏡科學院
Views of Solar System哈伯網站NASA美國航太總署
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NASA噴射推進實驗室中大地科教室-太陽系的歷史NASA太陽資料分析中心
NASA行星資料系統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tckqlk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