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久情轉淡
  促使情侶們分手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兩個人待在一起的時間太長,感情日漸變淡,最後無疾而終。兩個人都未意識到對方並非合適人選,卻一直勉強維持。兩人的感情不濃不淡,為了增進彼此的好感,他們不得不想方設法地維繫這段感情。他們試圖改造對方,強求不得,只好改變自己。誰知,越是想要搞好關係,情況就變得越糟。其實他們不明白,這個人雖然接近意中人,但他/她還不是你的真愛,試圖把他/她改造成你的真愛,是不現實的。失望之餘,也必然會憑添他們的挫敗感。儘管他們的初衷是使彼此的關係得以改善、昇華,結果卻適得其反,他們把自己最糟糕的一面呈現給了對方。
  這就是為什麼許多情侶分手後反而能成為好朋友的原因。當他們在一起的時候,為了達到結婚的目的,兩個人都試圖改變自己的本性以迎合對方,這種壓抑本性的做法必然會導致兩人產生更深的誤解與矛盾,於是終日爭吵不斷、劍拔弩張。然而分手之後,兩人終於放棄了以前拼命維繫的那段原本不適合的戀情,兩人頓感輕鬆了許多,他們得以從容相處,反而對彼此更友善、更寬容了。
  如果你拼命地想把一根方木樁打進一個圓洞裡,無論你怎麼努力都不可能把木樁釘進去。同理,如果你們真的彼此不合適,那麼無論你們怎麼改造彼此都不能生拉硬拽地湊成一對兒。無論你們怎麼付出與作出改變都於事無補。一言以蔽之,當這種情況發生時,你們必須承認兩人的差距,勇於放棄,走向新的旅程。
  比爾和蘇珊已經交往三年了。在最初的兩年裡,比爾不能確定自己是不是真的想跟蘇珊在一起,但是蘇珊很堅持,她不停地付出,想讓比爾相信他們兩個可以產生美好的戀情。時間一長,兩個人就都倦怠了,糟糕的事情發生了。蘇珊總是疑神疑鬼,終日擔心比爾會移情別戀,愛上其他的女人。儘管事實上比爾很忠誠,可蘇珊卻並不放心,老是纏著他。上班時給他打電話,問他:「你正在做什麼?」。下班後問他:「你要去哪裡?」在一起時不斷地追問:「你到底覺得我怎麼樣?」。此時的蘇珊已經變得相當封閉、不自信了。比爾終於忍無可忍了,他感到自己似乎被這個女人縛住了手腳。於是,他變得動不動就會發脾氣,對蘇珊也越來越冷淡。他們終日因一點雞毛蒜皮的小事就會激烈爭吵,這種情況一而再,再而三地發生,終於,他們都感到身心俱疲,認為對方辜負了自己的一片真心,於是兩個人痛苦地分手了。
  在比爾和蘇珊相處的三年裡,兩人並沒有把最好的一面展示給對方,恰恰相反,卻暴露了彼此最壞的一面。自始至終,他們都在爭執、鬥嘴。當然,他們的確缺乏良好的溝通與交流技巧,但這並不是癥結所在。關鍵的問題是:即使再好的溝通也不能挽救他們的感情。因為他們兩人並不合適。這時,又一個嚴峻的問題擺在了眼前:兩人都不知道該如何結束這段感情。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tckqlk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