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預防腸病毒
台灣地區因位在亞熱帶,所以全年都有可能感染腸病毒的病例出現,但仍以夏季為主要流行季節。腸病毒是經由呼吸道及糞口傳染。值得一提的是,玩具常成為幼兒間傳染的媒介,尤以有毛的玩具更為嚴重。感染腸病毒後,大約2至10天以後才會出現症狀,但是大多數感染者沒有臨床症狀,或臨床症狀極為輕微,而大部分病例過了幾天之後,就會自然痊癒。腸病毒的傳染歷始於發病的前幾天,在咽喉與糞便都有病毒存在。勤洗手,少進出公共場所是預防腸病毒的不二法門。
◎腸病毒的主要症狀有:
●發燒、持續性的嘔吐。
●活動力降低、全身無力。
●嗜睡、意識不清,一般出現神經性的併發症為發疹後2至4天。
●嚴重時,會有抽畜的情形發生。
●病人會在手掌、腳掌、膝蓋等處出現隆起的紅疹,疹子的頂端大多有小水泡,口腔也會有潰瘍,而?疹性咽峽炎大多會發高燒,特點是在口腔後部出現水泡,然後很快地破掉變潰瘍。
若家中有孩童得到腸病毒,應避免接觸傳染,飯前、飯後勤洗手,消除病童使用過的玩具(使用稀釋後的漂白水清潔),避免波及其他家人。  (轉自 自由時報 三峽恩主公醫院急診臨床護理師)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tckqlk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